2010-03-06

外包大學生專題的經驗談

我是跟著鄉民進來看熱鬧的,因為聽人說有人打算搞這行。我只能說......
太有創意啦...... [完全誤]

我靠學生的錢吃飯已經有六七年了,客戶遍及國立、私立、甚至米國的大學。論文實做、專題、作業、連線上代考都幹過。金額從三四萬到三百塊都有、也有一次一個晚上 A 了一萬。

假設你相信我這些「資歷」,那或許我有資格來這個臥虎藏龍的地方,打一下嘴砲。(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不差多一個人來搶生意)

作這門生意,你必須要想清楚很多事情。當然,不是說作別的生意不用仔細盤算。只是書店裡那些軟體工程教科書 or 創業指南,一點洨用也沒有,沒有人會著書寫如何接學生的案子...(嗯? 有沒有出版社要跟咱家合作啊? [炸])


先把結論寫在前頭:
如果你的目標是練功,那麼這門生意值得作
如果你的目標是賺錢,沒意外的話,你會餓死

好了,如果你打算練功 or 打算餓死,那可以繼續往下看。一般軟體案子會遇到的問題就跳過,這邊只講學生客戶才會出現問題。


首先你要面對的是種種「無法累積」的困擾。這點很可怕,尤其是你有點良心又想長期作這門生意。

你沒有辦法直接展示寫過的 project、也沒有辦法告訴下一個客戶你之前的豐功偉業。更不用說,這些 project 的內容很多可能根本不值一提。

即使你做的很好,客戶通常不會有後續的案子,更不用說客戶不會介紹其他客戶給你(至少我沒遇到過),所以你必須一直一直一~~~直地找尋新案子。偏偏這門生意的客戶跟援交妹一樣:你覺得學校裡頭一定有、但是不知道是誰?不過你倒是可以大聲的喊:「誰有專題論文作業要外包?」不怕警察抓。通常客戶們也怕見光死。


再來你要面對的是「隔山打牛」的困擾,因為絕大多數的時候,跟你談 case 的不是真正的案主,真正的案主是他的指導教授。指導教授普遍都有「朝三暮四」的攻擊靈氣,直接無視對手防禦力,搭配「朝令夕改」技能簡直 imba。

最慘的是,你的客戶天生體質就弱,不然也不會用現金招喚你出來對抗指導教授。表達能力不好、思路不清是常態;根本搞不懂 or 搞不定指導教授表達的內容,會讓你懷疑客戶到底是站在哪邊的?你只能從蛛絲馬跡隻字片語當中找尋線索推敲真相,然後怨歎你爸為甚麼沒有在夏威夷好好訓練你。

當然你會說政府的案子也是常常出現官大學問大、翻臉不認帳。我沒自己接過不知道,我只能說,至少你手上還有合約書之類的文件,可以上法院賭賭看。


如果你撐到這邊還沒有打消念頭,那麼接下來你會遇到進階版「無法累積」的困擾。因為客戶到底要作哪個領域你無法控制,有得作就不錯了,哪能挑?

所以這個案子要搞懂 clustering 跟 classification 的差別、那個案子要用 GA 作生產線的排程規劃、下個案子則要把 SNMP 的訊息塞資料庫然後分析...... 要不是嫌棄高雄太遠案主太正,不然 Network_Sim 的開版版主就會是我了 [誤]

當然,如果你天生喜歡學習新東西倒也無訪。只是不要忘了,你學那些 domain knowledge 的時間也是成本,而且之後用到的機率實在不高。

再更進階版的「無法累積」是你個人的實力。基本上客戶只會指定語言,指定開發環境、指定 framework 很少見,至於軟體品質之類的鬼玩意,一概不管。反正價錢能多低就多低、交件速度能多快就多快、demo 的時候不要當掉就好了。根本不用考慮後續維護——因為有也是學弟妹的問題,更不用說軟體工程層的文件產出,弄出個需求分析書當合約就算不錯了。

當然也不是沒有在大公司上班數年,程度仍然像大一的人存在,只是公司多少會要求、會有 CMMI 之類的鬼東西要面對。

大概是這樣了。

當然,這門生意還是有好處的。風險很低,一般來說,價錢談得成就能順利結案,因為客戶想結案的心情比你還殷切。我從來都不先收錢(包含訂金),至今也沒有失敗案例(當然,這跟我很挑案子也有關吧 XD)

客戶們通常也不要求美術設計,或著說,這方面丟回去給客戶作就可以了(他們通常對「如何做出絢麗的報告封面」很在行)。這對美術沒及格過的單打獨鬥程式設計師而言,很方便。

剩下的是一些零碎的小指南

  • 整體 CP 值最高的是論文實做、最好處理但最少出現的是作業(同學之間的友情,無價!)專題... 最常出現但是變數最大、風險最高
  • 工工系所是值得深耕開拓的客戶群,因為他們常常需要寫程式,但是基本上沒有教程式,所以比較能公開展示、甚至是教授示意的。
  • 不要相信客戶講的任何一句話,尤其是資訊系所出身的客戶跟你說:「你幫我解決大架構,小細節我可以幫忙寫,算我便宜一點」
  • 想靠這個賺錢,還不如去研究大樂透要怎麼簽

以上! [逃]

備註:

  • 原文寫於 ptt.cc 的 Soft_Job 版。其實我很少去、也很討厭那個版的內容跟風氣。只是這個題目實在...... 太熟練了 XD
  • imba 是遊戲術語的台語英譯,接近「主角威能所向無敵」的意思。「夏威夷訓練」則是出自《名偵探科南》。